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省现代农业小麦产业体系举办“十四五”山西小麦产业发展与提升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22     文章来源:    浏览:


“十四五”山西小麦产业发展与提升研讨会

2020年1219日,山西省现代农业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在晋中市太谷区举办“十四五”小麦产业发展与提升研讨会。国家小麦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孙果忠研究员和高志强教授、临汾综合试验站站长张定一研究员、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单培裕副处长及省小麦产业体系岗位专家等30人参加了研讨会。


孙果忠做专题报告

孙果忠研究员从我国及世界小麦产业的发展情况,我国小麦产业存在的问题和小麦产业融合发展技术等方面做了题为“我国小麦产业技术与发展”的专题报告。高志强教授、张定一研究员强调山西小麦在稳面积、增产量的基础上,要将山西小麦做精、做特。与会专家结合自己所从事的专业从育种、栽培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就我省小麦产业发展与提升进行交流研讨,认为“十四五”山西省小麦产业体系重点应从以下五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分子生物育种基础与应用研究,开展优良种质资源保护挖掘利用,将小麦分子育种与常规育种有效结合,开展优质、高产定向育种“卡脖子”关键技术研究,育成标杆性特优品种。

二是立足我省属优质中强筋小麦产区的区位优势,培育优质面条、优质馒头小麦品种,联合小麦加工企业将小麦产后加工做精、做优、做特,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促进产业提升。

三是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耕作质量培肥保育技术、无膜有机旱作技术集成创新研究,使地力提升成为小麦单产提高的新增长点和优良品种发挥高产优质的有力支撑。

四是针对极端气候频发造成的小麦病虫草害呈重发态势,加强抗病虫品种的选育,配套绿色综合防控技术集成,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降低病虫草损失率,提升我省口粮自给率。

五是细化山西小麦品质区划、优质小麦评价标准和小麦审定标准,为加工企业提供优质专用原粮,促进我省加工企业向“特”“优”转型,实现功能农业和功能食品的协同发展。


单培裕讲话

单培裕副处长认为此次会议提前谋划布局省小麦产业体系“十四五”的工作,为山西小麦的发展指明方向,希望各岗位专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为实现“十四五”山西小麦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功能农业的全面发展做出贡献。


参会人员合影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鼓楼北大街635号 

电话:0357-2882659              邮编:0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