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2021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1-05-28     文章来源:    浏览:

为隆重纪念建党100周年,弘扬科学精神,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知识普及,我所于5月22日—28日开展了科技周系列活动。

1.山西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谷子研究所一行15人来我所考察交流

2021年5月25日,山西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谷子研究所一行15人来我所考察交流。党建友副所长、郑军副所长以及各职能科室的负责人出席了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介绍单位基本情况,交流科学的管理经验,学习先进的科研文化。会后参观了我所分子育种研究室、谷物品质实验室以及韩村国家试验基地。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要以合署改革为契机,发挥科研院所应用研究的科研优势,加快补齐基础研究的短板,加快成果产出,发表高质量论文,与学校接轨。通过此次交流学习,达到了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增进友谊的目的。

2.共享实验室对外开放

科技活动周期间,我所谷物品质实验室、分子育种研究室等对外开放,接待来所参观交流老师、学生100人次。通过专人讲解,互相学习,借鉴好的平台管理模式,促进实验仪器设备的合作共享机制建立,提高科研仪器利用效率,提升科研仪器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3.试验田开放

科技活动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小麦育种专家共110人次在我所韩村、洪堡和所内试验基地的小麦育种田、国家及省区域试验田、国家品种比较试验田、联合体试验田、栽培试验田等考察交流,共同探讨优质、高产、高效、绿色小麦新品种的选育方法和栽培新技术,为推进我省乃至全国小麦的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4.各级领导莅临我所检查指导工作

山西省品种审定委员会专家、临汾市种子站、国家区域试验主持单位负责人莅临我所检查指导工作,实地考察观摩我所承担的各级各类区域试验、生产试验、品种比较试验,对我所承担各类区域试验的课题组在试验安排、田间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5.校县共建,校地合作,三区人才科技服务

结合“校县共建”、“校地合作”,“三区”人才等项目建设,我所科研人员在浮山县、襄汾县、曲沃等县开展小麦、玉米、果蔬、连翘等农作物的科技培训和科技咨询活动,通过发放技术资料、室内理论培训结合田间实践指导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特色功能农业发展,真正做到做给农民看,达到教会农民干的目的。

6.开展“珍惜生命,关爱健康”胸痛专题医疗保健讲座

5月26日,我所邀请临汾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司新成副主任医师,CCU李星星护士长和专业的急救医疗团队,向全所职工普及成人、婴儿海姆立克以及心肺复苏等急救方面的知识,利用人体模型实操体验各种急救措施,并针对大家关心的三高、更年期、慢性病、养老保健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现场答疑。

7.邀请专家做学术报告

5月27日,山西农业大学高志强教授应邀到我所为全体科研人员做了题为“黄土高原旱地小麦根系土水系统理论与蓄水保墒固碳增产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高志强教授从黄土高原旱地小麦生产的意义、旱地小麦根土系统理论研究、旱地小麦蓄水保墒固碳增产技术研究等三个方面解析了旱地小麦根、苗、水、土、肥的协同互作对小麦产量和品质的影响,为旱地小麦栽培和节水品种的选育提供了理论支持。

2021年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科技活动周圆满结束,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全所职工既开拓了视野,又陶冶了情操,在建党100周年举办全所科技活动周,回顾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历程,坚定全所科研人员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研究应用型大学添砖加瓦,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鼓楼北大街635号 

电话:0357-2882659              邮编:0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