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明专利 | 正文
科学研究
发明专利
普通小麦SNP位点标记及其在小麦相关性状检测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2-03-02     文章来源:    浏览:

本发明公开了普通小麦SNP位点标记及其在小麦相关性状检测中的应用。本发明提供了检测小麦基因组中Ta‑7A‑SNP354位点单元型的物质在鉴定或辅助鉴定小麦千粒重、穗长、株高和/或分蘖数性状中的应用。本发明利用分子标记的方法在小麦的7A染色体上找到一个SNP位点Ta‑7A‑SNP354,根据该SNP位点开发出了一个分子标记,在我国小麦微核心种质中利用标记/性状关联分析发现SNP位点与小麦粒重呈极显著相关(P<0.01),与小麦穗长、株高及分蘖数呈显著相关(P<0.05)。同时,该标记为共显性标记,重复性好,成本低,在提高小麦粒重的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和分子设计育种中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鼓楼北大街635号 

电话:0357-2882659              邮编:041000